您目前的位置: shouye» 部门简介

部门简介

青海大学体育部简介


青海大学体育部全称青海大学体育教学研究部,成立于1999年11月19日,是青海大学体育工作的职能部门,直属主管校长领导的系(部)级教学管理单位,负责组织全校本科学生的体育课教学、课外体育活动、课余体育训练、体育竞赛活动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、以及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育科学研究的教学单位。体育部下设办公室、群体办公室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、场馆管理中心、球类、民族传统体育、健身健美等七个科室。体育部现有教职员工39人。其中专任教师33人。    

青海大学现为一、二年级本科学生开设体育必修课,体育公共素质类选修课。构建了篮球、足球、排球、田径、健美操、瑜伽、武术、乒乓球、羽毛球、定向越野、健身健美、毽球、越野行走、体育舞蹈、气排球、体育保健等16个项目的多层次、多元化的课程体系,并实现了一、二年级体育课网络选课全覆盖。学校每年组织以“扬体育精神,展体育风采”为主题的春季田径运动会、学校院(系)秋季运动会、“青大杯”篮、排、足球、乒乓球、羽毛球、健美操、师生冬季环校长跑等系列“阳光体育”活动。近几年,学校先后有多个体育社团俱乐部荣获“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”“全国大学生最具影响力社团”“全国百佳足球社团”等荣誉称号。

以项目为牵动,抓住“生态文明建设”“乡村振兴战略”“体育小镇”和“环青海湖自行车赛”“国际攀岩挑战赛”“黄河抢渡赛”等品牌体育发展的有利契机,结合高原特色、人文地理、旅游资源和少数民族体育项目的特有研究角度,先后批准立项国家、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,其中,主持国家社科基金5项、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,教育部“春晖计划”1项,1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,出版教材2部。多篇论文获得全国大学生运动会、全国民运会科报会一、二、三等奖。

近几年,学校运动队先后参加国家级、省、市级体育比赛团体20余项,单项100余项。共取得国家级比赛6项第一,省级以上比赛60余项第一,20余项第二,15余项第三,学校连续5次获得“青海省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”荣誉称号,为学校赢得了荣誉。